你思故我在

在啟蒙時代,笛卡爾聲稱,隻要一個人在思考,他就必然存在。因為,隻有存在,他才能思考;或者說,要思考,他必須存在。笛卡爾由此得出哲學論斷:我思故我在。

讓我們先聽一個故事。明代心學集大成者王陽明與朋友同遊南鎮,友人指著巖中花樹問道:“天下無心外之物,如此花樹在深山中自開自落,於我心亦何相關?”王陽明答:“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既來看此花,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

我們不妨應用王陽明的話:當我們未被他人念及時,我們與他人同歸於寂;當他人念及我們時,則我們的存在一時明白起來,我們原來不在他人的思念之外。

一個丈夫,如果妻子不曾思念他,他就不能算一個丈夫,他也許還可以作為別的角色出現,但他作為丈夫的身份是殘缺的。一個兒子,如果母親沒有想起他,他就不能成為一個兒子,沒瞭母親的凝視與思念,他怎麼可能完整地作為一個兒子存在?一個父親,如果兒子從不把他放在心上,他又怎麼好意思說“我是你爸爸”?父親與兒子不隻是血緣關系,更是天長地久的陪伴,擊掌相慶的交互。

“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識吾狂耳。”唯有在與他人的關系中我們才能體現自己的存在。人註定孤獨,卻又不能永遠孤獨。隻有神靈或野獸才可能永遠孤獨。人必須在與他人的交往中,在被他人的思念中,才能體現生命的存在。一顆石子如果不擊破水面,漣漪可能就不會出現,對我們來說,親愛的人的思念,就是那顆擊破水面的石子,讓我們的靈魂從暗處顯露,讓生命的輪廓變得清楚。就是這樣,我在故我思,我思故我在,我在故你思,你思故我在。



Innisfree 清新綠茶保濕霜(balancing-平衡) 50mlSOC 3D精華面膜(25ml)3CE 蘋果光局部打亮修容棒 10g
Innisfree 火山泥毛孔潔淨面膜(加強版) 100mLETUDE HOUSE 雪藏甜心~香草蛋糕/杏桃甜派水潤護手霜 50mlELIZAVECCA 小豬美白抗皺生物纖維眼膜10ml 5片/盒
banila co.毛孔隱形妝前修飾霜(經典款)(黑盒) 30mlETUDE HOUSE 夢幻女孩Kiss護唇膏 多款 3.5g3CE 化妝間唇彩霜 11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6k0w8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