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萍

每次騎車去連隊上班,在片區條田道路上行走,看著兩側萬畝棉田盛開著白的花、紅的花,和著綠葉隨風搖曳,棉田小徑旁的草兒和道路兩邊整齊的新植白楊樹林,側耳聆聽鳥鳴雞叫、羊咩牛哞,深深呼吸著連隊清新的空氣,聞著麥田的清香,總是讓我感到神清氣爽。

連隊的田野曠遠依然,靜靜地掩映在濃鬱綠蔭裡的泵房電機的轟鳴聲和蟲兒、鳥兒的鳴吟組成瞭一曲隻屬於連隊的高低抑揚頓挫的協奏曲,偶有下地接水換班的職工騎著摩托車的轟響和鳴笛,給這隻屬於連隊的協奏曲添加瞭清新的內容,深吸一口氣,已被露水打濕的莊稼的葉兒、莖兒、桿兒挺直瞭柔嫩纖細的腰肢,白日裡隨風四處飛揚漸漸落附在莊稼和小草、楊樹上的灰塵也因瞭夜間小雨漫不經心的沖刷在清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更加潔凈清艷。

抓一把泥土,摘一朵棉花,揉一把成熟待收的麥穗,輕掐一葉菜園裡的青韭,嗅一嗅、聞一聞都有親切感。連隊裡爬滿柵欄的刺枚花,開在路邊的苦豆花、都在爭相恐後發出甜綿的幽香。那些在蔓藤下綠葉間沙瓤紅肉的大西瓜、墜掛在綠葉間紅彤彤黃燦燦的蘋果,掩映在綠藤架下碧綠晶瑩、紫亮剔透的串串葡萄。銜接連隊萬畝良田交錯橫亙的大幹渠,一座座小橋沐浴在花香鳥語中,歡快的渠水不間斷敘說著連隊的故事。每次正午或黃昏我騎車從連隊公路上田野間穿行,偶然看到新紅傢房屋頂上的煙囪冒起炊煙,聞到一絲絲裹挾著柴草的煙氣,我總是想把車停下來,我始終追尋著連隊的味道,願意靜靜地看著散發著連隊味道的縷縷炊煙在連隊上空變化彌漫。

偶爾回小城居住,夜深人靜總會想到我工作的連隊,閉上眼睛,似乎就能看見那屋頂裊裊的炊煙,放牧歸傢的羊群。似乎又聞到雨後土地散發的淡淡清香,沙棗花開的醉人濃香,小傢切炒蒸煮的濃鬱醇厚的混香。似乎聽到玉米拔節、野花盛開的聲音。在連隊工作生活的多少個日子裡,忘不掉的是春播大忙季節,田間地頭上大傢隨地而坐,大口吃著饃饃就著咸菜喝著菜湯仍然吃的津津有味,忙裡偷閑的歡聲笑語驚飛起瞭蹲踞在電線桿上的麻雀。麥收時節,康拜因收割機的轟鳴摻合著成熟後麥子的醇香和連隊食堂為收割機駕駛員做午飯開籠的饃香,一座紅瓦白墻的房屋,一杯清茶,一縷炊煙……隻要用心用情,仔細聞聞,這些都是有味道的,或香,或辣,或苦,或甜……這些都已成為我生活工作經歷中抹不去的永久的連隊味道的組成部分。那一刻,我似乎更加想念連隊的味道瞭。我愛連隊的味道,連隊的味道一直伴隨著我,對於年少時生活的連隊,總是有一股濃濃的、割舍不清的味道,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眷戀就象葡萄酒一樣越久越濃。

現如今,大多數連隊人傢都在團部購買瞭樓房,上下班勞動也是騎著電動車、摩托車,抑或也有人開著桑塔納、奇瑞和長城哈弗越野車去連隊自傢農田勞作。下班後也各自回到樓房,不用提水,不用劈柴架火燒煤做飯,打開燃氣,摁下抽油煙機的摁鈕,體驗一把城裡人的生活,日子過得也是有滋有味。於是這樣,在連隊生活居住的人也愈發少瞭很多,連隊的午後、黃昏相對來說少瞭許多的熱鬧和喧囂,煙囪靜靜地數著從自己頭頂飄過的雲彩,寂寥中更加懷想縷縷的炊煙從自己的胸膛裊裊穿升空穿行,靜怡的菜園不僅少瞭些許水靈靈的青蔥、芫荽、萵筍,更少瞭潺潺的水泵抽水聲,枸杞花因為缺少水的滋潤盛開的顏色也不再嬌嫩鮮艷。漫步在寬闊的團場的街道上,看到的是筆直的柏油路,一座座新蓋的水泥樓房,橘黃色的路燈照得每一條街道都亮堂堂的,聽著樓房裡隱約傳來的電視的聲音,看到街上三三兩兩散步休閑健身的男男女女,看到文化宮炫彩燈下隨著悅耳動聽的音樂翩翩起舞的人們,我似乎已迷惑,這還是我出生長大的故鄉嗎?

深夜,我靜靜地躺在床上,看著微風拂動窗簾,任由思緒萬千,細細回味著眷戀著朝夕相守的連隊,任憑記憶追尋著連隊那入心入肺的味道,就這樣聞著聞著,似乎靈魂在輕輕飄起,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已經根植於連隊無邊廣袤的田野,一種堅守的自豪還是油然而生。

地址:第七師128團政工辦



戰火中的一座雕像
愛一生情愁,戀一世執藏
別擔心!情斷10年男友九把刀後 小內異性緣不輸周亭羽


美國Diono安全帶保護靠枕-粉色新加坡Spinkie蝴蝶枕-粉紅普普美國Sassy 小怪獸吊掛鈴鈴-西西
Tomatoma動物造型安全帶襯墊優生超優質乳膠健康枕(粉)加拿大 The Shrunks 舒朗可 藍條紋幼兒床包
arrow
arrow

    ry6k0w8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