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才藝術家系列-波提且利(1書+1CD)【Zwilling雙人牌】多功能便攜兩用可360度旋轉 (紅/藍隨機出貨)TiDi寶寶毯/冷氣毯

立下這樣一個奇葩的題目,我的腦海中浮現的是這句話: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隻夠愛一個人。

但,生活在現代的我們,卻幾乎沒有機會見到真正的愛情,或者說我們理想中的愛情,不過是浮雲與流沙。

什麼是愛?什麼是愛情?

去年暑假,我依照往年的慣例,獨自一人回到鄉下外婆傢待幾天,陪著老人嘮嘮嗑。從前滿是黃土的路改變瞭,現在從田間開出瞭一條筆直的路,四周的景物都在變,其他人外出打工有瞭錢已經蓋起瞭新房子,而外婆傢,依舊是修瞭再修的雨天還會漏雨的小瓦房。

這天,和外婆聊著聊著就把話題引到瞭自傢親爸親媽身上,可能是因為最近網絡上各種戀愛分手季陸續上演,自己突發好奇心想瞭解父母這一輩的愛情。

外婆,你跟我講講“伯伯”和“阿姨”的故事吧?(因為計劃生育的原因,我被寄養在外婆傢直到上學的年紀,所以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叫過一次真正的爸爸媽媽,都是以“伯伯”和“阿姨”替代)

此時,外婆坐在大堂的木床上,伸直瞭雙腿靠在墻上,動瞭動,渾濁的雙眼沒有焦點的盯著前方,似乎在認真回憶著當年的事兒,忽而有點感慨地說,他們呀!你爸你媽呀!我印象可深瞭,當年你爸爸可就是一股傻勁兒地追你媽,每天就知道蹲在我們傢附近張望,有時候見我們忙農活,又傻乎乎地沖到田裡幫忙割稻谷或者曬稻谷,我和你外公啊,都不知道應該怎麼說好,一開始我倆是極力反對的,那會兒你是不知道,鄉下都窮得發慌,你爸他們傢生養著好幾個兄弟,傢裡很窮,一間破瓦房,雨天還會漏雨,我們哪裡舍得讓你媽媽嫁過去吃苦啊!本來我們傢就生得苦瞭,一想到你媽媽要嫁過去住在那又小又破的土瓦房,我跟你外公哪裡舍得,哪裡舍得……

說到這裡,外婆嘆瞭口氣,停頓瞭一會。

那後來呢?對瞭,他們是怎麼認識對方的呀?我聽著入瞭迷,像個探險者迫切地想知道故事的後文,全然沒註意到外婆眼角那突然湧出的渾濁的淚滴。

認識啊?你媽媽有個同學後來跟你爸爸成瞭同學,見著他老實吧,就介紹瞭他們相互認識,我記得啊,你爸爸一眼就看上瞭你媽媽,但我們就是嫌棄他傢窮,就沒準許你媽媽與他往來。當時還有個男孩子追你媽媽,他傢境更好,開糖廠的,但是我和你外公又嫌棄他傢太遠瞭,女兒嫁遠瞭,我們也舍不得啊!舍不得!最後,我們還是決定讓你爸那傻小子娶瞭你媽媽。

不是嫌棄“伯伯”傢窮嗎?你和外公怎麼會同意?我既高興又不解。

外婆笑瞭笑就撫摸著我的腦袋瓜說,因為你爸爸傢跟我們傢很近。你呀,現在還不懂。我們那個年代確實是生活窮困瞭些,但是,如果當初我們把你媽媽嫁遠瞭,嫁給瞭開糖廠的小夥子,半年幾個月都見不著面那才是真叫割我們的肉呢,親手帶大的閨女,當然希望哪怕她出嫁瞭,但是還能經常回傢來啊。

嗚嗚!幸好你和外公都都沒因為“伯伯”傢窮而拆散他們,不然就沒有我瞭。我換瞭個姿勢躺在外婆的旁邊,抓住她那雙滿是褶皺而蒼老的手,有點失落,有點感嘆。

是啊,外婆摸摸我的小腦袋,繼續說道,那時我跟你外公,都看在眼裡呢,主要還是你外公識人,看你爸爸勤勞肯幹又老實,知道他還是我們那個時候難得的大學生,認定你爸爸以後自會有大出息,所以就同意瞭婚事。現在看來,你外公也心安瞭,我們沒有看錯人,給你媽媽找瞭個好人傢,也就放心瞭,放心瞭。

外婆欣慰般地笑瞭,繼而像是沉浸在瞭更久遠的記憶中。

我記憶中的媽媽總是一副女強人的樣子,不服輸,肯幹,在任何年代她都絕不輸於男子,我覺得這可能與她是傢中長女的地位有關,當你必須承擔社會或者傢庭賦予你的一定責任,你就不得不勇於扛起擔子。小時候我被小刀割破瞭下巴,哭著跑回傢,她很是從容淡定地給我上藥,塗抹,再把我罵一頓又繼續幹活瞭,後來才懂得,是歲月磨練瞭她。

從我記事起,媽媽都是很獨立的,雖然爸爸有微博的既定工資,但是媽媽也靠著自己的副業賺錢,以前會搞各種小本生意,比如賣衣服,那會還覺得很開心,新年都可以不用去買新衣服,現在想想也是十分艱辛,因為,她要自己到大城市進貨,把衣服帶回來,生意時好時壞,每天都跟人磨破瞭嘴皮子,有時還賣不出去,因為忙到早出晚歸,我和哥哥就自己解決吃飯問題。

後來我聽說,媽媽曾因為傢庭原因而放棄瞭可以上大學的機會,明明老師都對她寄予瞭厚望,當人生面臨選擇的時候,你隻能朝著其中一條路走到底,哪怕後來回首會後悔。而媽媽,真的後悔瞭。因為那時候讀瞭大學出來是有工作崗位安排的,這樣,或許日子就不會一直那麼苦瞭。

聽到媽媽喊累,還是最近一兩年的事情。隨著生活條件改善瞭,爸爸也真的給媽媽撐起瞭一片天,但是,她的青春也已經沒有瞭。

我想,或許媽媽幸運的是,嫁給瞭爸爸。執子之手,與之偕老。或許我不能充分感受到那會的生活之艱難和愛情的堅守,但在後來的歲月裡,我見證瞭爸爸對媽媽的愛,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媽媽為瞭賺點小錢,幫忙別人打理花園,裁剪花草什麼的,有一天不小心腳被花刺給刺傷瞭都腫起瞭半邊天,雖然她沒喊過一句痛,但是已經走不瞭路瞭,晚上上床睡覺怎麼走到床邊又是個大問題,年幼的我沒有力氣扶,等到爸爸回來,他直接將媽媽“公主抱”扛到瞭床上,可能因為年紀大瞭,爸爸顯得有些吃力和顫抖,嘴上念叨著媽媽的如何不小心,臉上卻是幸福的表情,我默默地閃在一邊,差點哭成瞭淚人。

最懂你最愛你的那個人,一定是陪著你度過漫長歲月的那個人。

今年春節,爸爸帶著媽媽去看戲,去看瞭僅屬於他們當年最喜歡的戲。

或許,我們還沒有深刻地理解愛情的真諦,以為整日因著各種矛盾或者不合而拼命哭拼命鬧以此來證明自己的愛,如何不知看起來很蠢很傻。其實,我個人更喜歡舊年代的愛情,大傢都為著生活的柴米油鹽而奔波,沒有時間用來傷感和吵架,夫妻相互扶持,彼此體貼,從小細節中發現愛,感受愛。我所聽到的、所見到的,我父親母親的愛情,在我的眼裡,起碼是永不永不衰老的愛情。
時光靜好,隻因有你
時光錯落,欲將偷望行人遠
幸福,如此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6k0w8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